2010年10月10日

網路影片的正向力量



第一次看到TED創辦人Chris Anderson (如果我的認知沒錯的話)的演講。如他在演講中所提,「線上影片驅動世界創新」早已不是新觀點,但從他的演講中卻能深切感受到,TED不是理論者,而是實踐家。為此,Chris及其他的TED工作人員都值得我的掌聲。



導覽解說有六大功能:

  • 資訊的傳達:提供與主題相關的正確、有趣的訊息。
  • 引導的作用:協助參觀者熟悉主題的背景、環境。
  • 教育的功能:啟發參觀者的認知和深入瞭解的興趣。
  • 娛樂的功效:讓參觀者取得愉快的經驗。
  • 宣導的作用:可作為改善形象,建立支持的方式。
  • 鼓舞人心的功能:激發參觀者心中的熱誠與好奇。
Inspiring是最難做到,但是也是最重要的部份。影片倒數幾分鐘(從16:38左右開始)我看到了讓我振奮的實證例子,肯亞奈洛比的貧民窟透過網路的資源,將垃圾堆和犯罪集中地變成良田與甜蜜的家園。短短2分鐘的影片有如此大的成效,難怪TED對自己的方向毫不遲疑,影像確實是傳達的最佳媒介。

這樣的媒介在現代來說已經不困難,只是有沒有人把它當成一回事去執行。南沙魯村的重建可以用,我的生活範圍可以用,關心的議題可以用,而我欠缺的是inspiring and techniques。


《半農半X的生活》中,作者提到他們為了繪製家鄉的特色地圖,找了一位很喜愛家鄉的專業插畫小姐,她雖是外地人,卻願意花費兩年的時間來回波奔、考察、研究,最終完成了這張地圖。當初看到這一段文字時,直覺反應就是:也太久了吧!這半年來上《獵人學校》,慢慢體會到社區營造所需要的能量很大,「人」才是重點。而人的事,向來不單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