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連結

最近JET日本台持續重播了日本「自給自足的元氣家庭」的節目。住在都會區的人們對於田園、自然、好山好水的環境多多少少都會嚮往;而遠離繁華、平淡度日的鄉野住民,則大多曾經希冀能到都市叢林闖一闖,賺很多錢!這兩種想法我都有,癥結點在於「連結」。


以前當soho時,在家窩個兩天,就必須出門去沾沾人氣,買菜、閒晃、搭車,隨便什麼都好,目的就是去看看人,知道自己是存在於一個社會當中的。現在埋首於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上班像打仗,還是要抽出時間來,到社大去上上課,接觸與工作不同面向的訊息。

建立連結對我來說很重要,也很有趣。最近知道,衣索比亞信奉基督教的歷史原來可以追溯回西元前的以色列國時代,衣索比亞的希芭女王因為仰慕所羅門王的智慧,於是前往以色列拜見,傳說兩人有子嗣,所以衣索比亞人當中有猶太裔。這個事實讓我腦中對於地球一村的連結又多了一條,也有恍然大悟的趣味。

不過,以抽離的姿態去建立資訊的連結可以是趣味的,因為我自認為無法對遠方的事務,或是已經發生的歷史產生影響力。但是,當必須與自己所處的環境和人事建立更深層的連結時,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狀態了。一直以來我都是抱持著「知難行易」的態度去執行建立連結的工作,跨出第一步總是最難,後面就是秉持初衷,(盡力)認真地對待有緣來到面前的事情。如果發現自己能量不足以應付殘酷的事實,就會當個膽小鬼,先閃再說。等到蓄積了足夠的能量,再回來重新接觸、建立連結。

對於協助山上重建這件事情,我並不覺得自己能夠發揮多大的重建能量,真正有所助益的應該是在「建立連結」上。行銷時,對於產品具有巨大影響力的意見,通常來自生活周遭的親友。同理,如果在長期接觸、浸淫之下,自己能夠更貼近南沙魯村的歷史、人文,對當地因而產生認同,在某種程度上便是南沙魯的親友了;再以我為起點,去影響我的親友,建立連結,串連起整個網絡,便是協助南沙魯村在這個社會中的能見度更高,也更真實。

造訪南沙魯村的相片集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