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猴硐與浪貓

以前就喜歡猴硐,小山城的寧靜、上下錯落的街屋景致、柳暗花明又一春的鏡頭驚喜,再加上神秘巨大的工廠遺址,有探險的fu~。
猴硐小鎮緊臨著基隆河,山水掩映,有小家碧玉的美。
注意貓咪警告牌,絕無僅有!

近年來猴硐不同了,因為愛貓志工和浪貓!人的力量有多大,看你/妳堅持的韌性有多長。當心中很明確的知道這件事情放遠來看是「對」的,於是默默的做,用對的方法去做,靜水深流,自然會吸引善與美。(話說的輕巧還不會跳針,但,要堅持總是很難,所以更加佩服堅持的人。)

2011/5/29在闊別了將近十年之後,再度造訪猴硐小鎮,為了看貓博士夫人和眾猴硐貓友社社員努力後的成果。驚喜的發現,猴硐改變了不少,煤礦小鎮的風光歷史被重新發現,以往的礦坑、礦業設施、礦工血汗,以及採礦的方式被逐漸整理出來,透過硬體搭配軟體,成為前來此地的遊客深度認識當地的媒介。
猴硐火車站是來此地的遊客集散地,也是唯一能夠跨越鐵道到另外一頭去的通道。
猴硐的煤礦雖已沒落,但仍是火車東西往來的要道之一,來往稱得上頻繁。
來自東部的砂石,整列火車都是。
猴硐屋舍的特色之一,屋頂上塗了厚厚的柏油,以避免滲水,山城畢竟多雨。

我並未去深究,究竟是猴硐貓友社對於此地的付出加速了政府部門的腳步,或者只是社會風氣和時機正好搭配上了,總之,我喜歡這樣的改變。

來到猴硐的願景館,裡頭的志工伯伯很熱心的給了我兩份地圖:一是猴硐煤礦博物館園區的地圖;另一份,很妙的,是貓村的地圖。於是我的小宇宙激動了,大聲在心裡給貓友們喝采:「好樣的,做得好啊!」他們的努力影響了社會上這麼多人,能夠得到當地居民、官方和台鐵的支持,進一步透過網路的力量,讓全台灣,甚至島外的人看到,實在不簡單。
這個旅客服務中心就在火車站正對面,小巧而精緻。
做的非常好的模型,充分讓遊客了解採煤的程序。
不但有文字說明,還製作了亮燈裝置,流程一目了然。
煤礦。

星期天,遊客不少,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許多年輕人帶著貓食,看貓來著。貓友社積極在網路上鼓吹愛護環境、正確對待和餵食貓咪的方式、極力譴責棄養貓咪或任何動物,我認為這是一群做「對」的事情的人,真的值得我的掌聲(雖然微不足道啦)!
貓來也,狗來也。
人來也,與動物同樂。
貓友們製作的標示牌
貓友們每年會動員起來為流浪貓結紮、打預防針、除蝨等等。並得到企業的認同和贊助。
火車站裡設立了這個櫃台。
貓友社還幫忙美化社區的居家環境。

來看貓的同時,也順便來了一趟「發現猴硐」之旅。願景館二樓有地方文史簡介,片子不長,不必停留太多時間,卻能輕輕鬆鬆地認識猴硐這個地方。

猴硐之名得於猴子聚集的「猴洞」,之後發現煤礦,礦坑裡忌水,於是將地號名寫成石頭旁的「硐」(國語念同,但台語地號名仍念洞」。猴硐煤礦博物館園區佔地寬廣,把採煤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建物和礦坑遺址大體上都囊括進來了。

運煤橋橫跨基隆河,為連結礦坑和火車站而建。
現在的鋼筋混凝土橋是瑞三礦業於民國54年重新建造,命名「瑞三大橋」。
瑞三大橋的橋面重新整修,上有展示用的運煤車。
瑞三礦業大樓。瑞三礦業自營期共70年,擁有最先進的洗選、產煤設備,
為猴硐採煤的全盛時期,當時這個小山城聚集了900多戶,6000多人。
猴硐礦坑所開採的是難度較高的下層煤,於1935年(昭和10年)開鑿。
煤礦設備遺跡
礦場設備遺跡很大,試圖想像當時輸送帶送煤的盛況。
通往瑞三大橋的通道,也是煤礦設備遺址。
瑞三本坑。猴硐收坑停產於1990年(民國79年)。

以前的烘砂室。長條形的建築物沿溪而建,如今被改裝成地質生態館和礦工紀念館,
陳列著豐富的資料,錯過可惜。
煤礦博物園區佔地寬廣,慢慢逛,可以逛上一整天。


不論你是來猴硐看遺址、看山、看水,順便看看浪貓;或者顛倒過來,來看貓,順道在煤礦博物園區散散步,這個小山城的景致宜人,都會是屬於「希望能夠再度造訪」的等級。
美吧?小山城才有的fu~
猴硐段的基隆河也是個地理活教室,背斜和壺穴地形發達。
雲飄得特「戀戀風塵」。
大冠鷲翱翔英姿。
誰啊你?讓我好好睡個午覺,行不行啊?!!!

10 則留言:

  1. 真羨慕.傲游四方.珍寫道.瀟灑揮筆)))))凡走過必留痕跡

    幾個禮拜前.在電視節目(MIT台灣誌)有幾個單元介紹平溪線.心理上想說有3.4.5天空檔.跑一下這個礦業支線自然景緻.沖刷著足印和那早期礦業小鎮.
    雖然常到北部去.都以公務為主.沒有充裕時間對北部人文生態.風景名勝.始終無法抽空.實地走訪.藉由閣下文章來多多了解.

    回覆刪除
  2. 猴硐的礦場設施整理過後,真的非常值得去逛逛。整條平溪線都很不錯,推薦你去走走。如果自己開車,結束之後還可以去基隆廟口吃小吃。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與陳述,我想每個人的小宇宙都會有些變化吧!真的是服了你的瀟灑揮筆和獨特性.清楚明白的鎖住給看官的方向~~看了任誰都會想要走一趟來感受感受~~和siasia一樣常因公務前往各地,卻又是蜻蜓點水式的來來去去~~好像應該停一下腳步,走走看看~也許哪天也能夠寫出您的十分之一的功力~那就要開心放鞭炮囉

    回覆刪除
  4. 如果因為我的介紹讓你萌生親身體驗的動力,那我就成功啦!
    其實猴硐之行也是順道,我常常順道。因為很宅,所以一出門,總是要有「值回票價」的行程安排。

    回覆刪除
  5. 嗚~沒能跟去拜見傳說中的貓貓們(狀態顯示為:悔恨得躲在牆角畫圈圈)
    好喜歡那張階梯的照片,很有自在從容的悠閒感
    旅途中令人難以忘懷的往往不在名山大器,而是在那不經意的角落

    回覆刪除
  6. 胖胖妳終於說話啦!哼哼,給妳一個讚。

    回覆刪除
  7. 啊哈!真巧!我上星期幾乎都在平溪沿線趴趴走呢!看到你的文章真高興!

    回覆刪除
  8. 耶耶~上次只去了猴硐,不曉得平溪線其他景點是否也跟這裡一樣,重新發現歷史?

    回覆刪除
  9. 慧靜,你現在在哪兒工作啊?看你的文章,感覺很舒服呢!
    東東學長

    回覆刪除
  10. 哇~東東學長,你怎麼知道我的部落格啊?我有告訴你嗎?大驚喜。
    工作還是一樣囉。e-mail也沒變,再跟你連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