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漫遊倒風內海

2011/9/2-4家庭旅遊,拖著全家人跟著我一起散漫地遊走了半個台灣西海岸,從台南出發,沿著海岸,走台61線北上,沿路經過北門(嶼)、布袋港、東石港、新港、北港,最後抵達鹿港。這一趟「港之旅」,重要景點泰半在內陸,距離海岸線還有一段距離,卻名之為「港」,地名由來可追溯到清朝時期、鄭氏時代、荷領時期,甚至原住民平埔族時代。

剛巧上周看了王家祥的《倒風內海》一書,對於荷領時期西拉雅族人的生活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想像,再回顧月初的旅程,兩相對應,非常有意思。

我們一般比較熟悉臺江內海,畢竟國家公園的成立有不小的廣告效果。而倒風內海位於臺江內海的北方,古代的曾文溪(古稱漚汪溪或灣裡溪)和急水溪之間,範圍大致包括現在台南市的麻豆、學甲、北門、下營、鹽水區。

這麼一大片的土地在三、四百年前是一大片內海,鯨潛游嬉戲之地,沿海的草原上鹿群繁衍,臨海的紅樹林茂密地宛如黑森林。這麼誘人的景象,《倒風內海》一書中描寫得栩栩如生,令我大開眼界(或者該說大開想像界)。
作者:王家祥
出版社:玉山社
初版:1997年10月

《倒風內海》第一頁的地圖,簡單標出1624年
內海附近的西拉雅各社與府城的相對位置。

在網路上找到了地圖日記這個有趣的網站,裡面有古地圖的位置說明。麻豆美學工作站裡對於倒風內海的古地圖和潟湖淤積的演變也有介紹。維基百科也有倒風內海這個條目。
圖片取自「認識南瀛」網站 (http://nbooks.tnc.edu.tw/97_6/1_2.htm)
現代的地圖。由交通部觀光局印製。

車子開在台61線上,兩旁有許多的魚塭和廢棄鹽田,土地上依舊可以看到內海留下的足跡。
北門的井仔腳瓦盤鹽田是我早就想造訪的地方。這一帶晒鹽的歷史可以回溯到清朝時期。
以瓦盤為結晶池的地板,對於提高產量必定有很大幫助。
可惜不再量產後,整體規劃比不上鹽博旁的鹽田樂活村。
天然海鹽帶有許多礦物質,味道的層次感比精鹽豐富許多。
帶一包回去,品味倒風內海與台61的歷史況味。

來到北門市區,主要是為了烏腳病紀念館,卻又驚喜的發現內海遺留的痕跡。
北門以前是隔著內海的北門嶼(上面的古地圖有),歷史在基督教會的名字上留下痕跡。
教會名字的拼音是以台語發音
教會旁邊是免費診所紀念館,這是窮人的救命符,感謝芥菜種會。
1960年美國宣教士孫理蓮女士在此建立設立免費診所,為當地民眾帶來教會的援助。
再旁邊,就是王金河醫師的金河診所,現在也是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王醫師早上看自己的門診,下午看隔壁的免費門診,
為北門嶼砷中毒的烏腳病人奉獻畢生心力。
免費診所後面與金河診所相通,是以往烏腳病患者的病房。
金河診所內的候診室
烏腳病紀念館內懸掛的匾額

之後,行程偏東往內陸的新港和北港前進,兩者隔個北港溪,一在南,一在北。這兩個城鎮原本同為笨港——唐山過台灣的要地,羅漢腳多從這裡偷渡上岸,因為此處河道迂迴容易避開官兵耳目。海盜頭兒顏思齊和鄭芝龍也在這裡踏上台灣的土地。1750年(乾隆15年)大洪水把笨港的南北街切開來,1830年(嘉慶8年)又來一次洪水,就成了北港和新港。
以前的地圖。現在船自然是到不了這裡的。
新港奉天宮。有港的地方總是要拜媽祖的。
奉天宮的簷上跑虎

之後來到彰濱工業區旁,見到了成排的風車。風自海上來,讓這塊蕃薯地持續發光。
尖端翹尾設計是仿效老鷹的翅膀,降低風的聲音。
據說這裡是台灣風車距離最密集的地方。

行腳台灣的旅程持續進行中,以有形的和無形的方式...... 身體與意識併進。
烏腳病紀念館的水溝蓋。

12 則留言:

  1. 「港之旅」.漫遊倒風內海 .讓我想起已經近百年消失的一條.(連接今日雲嘉南濱海地區).古代之倒風內海、台江內海之濱.北港媽祖到府城大天后宮的進香(古代北港媽祖落府之香路)

    書名:倒風內海的故事.作/編者:黃文博/出版:台南縣政府.其中內容///消失的香路///

    回覆刪除
  2. 太有意思了,你有這本書嗎?可以出借否?
    在西方有一條從法國南部到西班牙西北角的天主教朝聖之路,據說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我一直很有興趣。台灣也有與之比拼的路線?好妙!
    有一年出差,到丹麥的飛機上,隔壁坐著一對丹麥夫婦,閒聊之下知道他們剛走了那條朝聖路回來,當下好羨慕啊。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是我國小(童鞋)ㄉ.借來欣賞.我可問問看在告訴閣下.

    回覆刪除
  4. 沒關係,不用麻煩。繞這麼一大圈太複雜了。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幫我走這趟,真的很享受~

    回覆刪除
  6. 給蒼鷺:期待你能有盡快有新文章分享。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倒風內海》?寫得非常好,強力推薦,你應該會喜歡。

    回覆刪除
  7. 聽你這樣一說;非看(倒風內海)不可了!!很特別的港之旅,下回應該放慢腳步也去走走.
    那張奉天宮的簷上跑虎;拍攝角度很特別

    回覆刪除
  8. 到奉天宮一定要上樓,會拍到很妙的角度。還可以很近距離的拍到屋簷上的剪黏。

    回覆刪除
  9. 王金河先生真是值得尊崇的偉大仁醫呢!

    十一月以後北門井子腳會有上萬隻黑腹燕鷗來過冬,到時歡迎大家一起造訪!

    回覆刪除
  10. 有看過youtube上黑腹燕鷗來台時的盛況,真是精彩!是不是應該挑黃昏太陽要落山時呢?去哪個地點看比較好啊?

    回覆刪除
  11. 在您的推薦之下,今天總算把倒風內海這本書看完了,真是精彩,真的好喜歡,好感謝您跟siasia所傳遞出來的信息...
    深深感嘆自己是來自倒風內海的子民,竟不知有這段慘烈的歷史,謝謝您們幫助我彌補這個缺憾~

    回覆刪除
  12. 蒼鷺,很開心你喜歡《倒風內海》,幸好我的觀察和推薦沒錯。V~
    今天下午跑去逛了開基天后宮附近,以往那裡靠近海口,又是一個內海存在的證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