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人生不是只有香香美美的事情——《遊戲邊緣》觀後心得



今天晚上重回「台南人劇團」的小劇場觀賞新戲《遊戲邊緣》,劇本好、演員棒、導演優,是繼《吻在月球崩毀時》又一值得強力推薦的好戲。

自看了《吻》劇後,「台南人」的戲我沒有缺席過,起因是被「台南人」的能量和品質感動,持續的重要的原因是期望給在地的劇團支持與鼓勵;有劇團的台南是市民之幸。今天再次重逢小劇場觀劇的感動與震撼,「台南人」的演員與能力讓人佩服,這一點在遇上好劇本時,所散發的能量更是加乘的動人。從頭到尾,沒有換過佈景,沒有出現過其他演員,只有母親與女兒的角色獨撐全場七十分鐘;呈現出來的家暴問題點深刻、尖銳,讓人頭腦發脹,思考與情緒神經不斷跳躍。


演出完後的座談會中,一位身為老師的父親率先發言,他的聲音一度哽咽,既是身為父親的心情,同時也是身為師者的心情。他是親身處理過學生遭遇家暴狀況的人,看戲的同時必定有更多感觸與對人事的無奈。他老婆前一天公益場來看過後,勸他不要來,怕會承受不住。但,他還是來了。好的戲劇具備反應人生與洗滌心靈的功能,這無疑是一場好戲;這使得他並不後悔來這麼一趟,也激動地成為第一位發言的來賓,將滿溢的情緒宣之以口。

在座談會進行的同時,我發現觀眾對於劇情的解讀各有不同,有些人認為女兒被虐至死,我則傾向於解讀為她勇敢地走出這段對她充滿了傷害的關係。我想我對於人性的強度是抱持正面的態度的,或許太過樂觀,但我希望看到人能夠以自己的力量,掌握自己的方向,承擔自己的抉擇。當女兒對著母親哭訴說:「妳為什麼不能自己當媽媽就好?自己一個人當媽媽就好!」時,我心裡相信:妳是可以的!如果我自己遭遇那樣的情境,我不知道是不是足夠堅強。現在堅定地相信自己的能量,希望能夠成為往後化解危機的基石。

最後還是要盛讚「台南人」,他們如此謹慎而細膩地處理這樣的危險議題,並且還請台南市社工人員前來觀影並參與座談,實在令我佩服。

http://floatingarts.ning.com/profiles/blogs/tai-nan-ren-ju-tuan-you-x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