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二峰圳

二峰圳位於屏東縣來義鄉,和台南的嘉南大圳、美濃的獅子頭圳相同,都是日治時代由日本人籌建而成;但不同的是,這裡的水源源頭不怎麼「光明正大」,來暗的,收集地下伏流水,加以過濾而成。這麼獨特的工程成就,引起我莫大的興趣,套句工廠同事們的驚嘆語:Magic!
二峰圳被屏東縣政府列為「文化景觀」,公告文號:屏府文資字第0970004441號公告,地址位於林邊溪來義大橋上游約500公尺,沿山路過來義國小後校門前,往下游經山邊至台糖公司萬隆農場門前之分水工引水管線,總長3436公尺。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二峰圳  
汽球標示由右而左,分別為:來義大橋、來義國小、萬隆農場。

2011/7/3,天氣熱的厲害,午後的林邊溪寬廣的河床上只剩細麵條流水,當中有人戲水。
二峰圳的人孔很大,湊近小風口,耳朵能夠聽見風與水的聲音,皮膚能夠感受涼意。

二峰圳於1923年日治時代由日本人鳥居信平興建完成,利用深埋在林邊溪床底下2至9公尺深的地下集水廊道收集林邊溪的地下伏流水,年平均出水量三千萬噸,並且利用100公尺左右的地形高低差,不費一絲一毫電力或機械力,將水引向附近的村莊、農田,及甘蔗田。完工至今將近九十年了,水圳大體依舊保持完整,灌溉功能健全,被視為台灣水力工程上極具價值的設施。

水圳露出臉來,炎炎夏日清涼乾淨的流水頻頻向路人招手,引誘大家下來親近。
當我們在此戲水時,當地喜樂發發吾社區的理事長告訴我們,右邊的水路是主要幹道,
要繼續往下游送水去,本著尊重的態度,應保持這條水源的清淨。
因此,要戲水的話,請在左邊水道,這是會回流到林邊溪去的渠道。
珍惜水資源與彼此尊重的態度在這裡可以看到。
從另一個角度看水圳,更誘~人~啦~

利之所趨,其力大也!即便如此,做「對」的事情,依舊是難能可貴的。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厚實台灣的農業,以謀取最大的殖民利益,積極從事建設,其中改善台灣的水利工程便有許多影響深遠的作為。二峰圳也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產生。

屏東地區林邊溪上游山區保水能力不佳,雨水能夠輕易地滲過地表的礫石進入地下,成為伏流,涵養了豐富的地下水豐富(萬巒五溝水社區就有湧泉)。再加上台灣南部冬、夏兩季的降雨量差異極大,要不淹水,要不沒水,嚴重影響甘蔗栽種,連帶著蔗糖出口也會受到影響。鳥居信平於是被派到屏東地區,研究過當地地形之後,將集水堰體設置在溪床底,避開颱風的危害也減少了建造和維護的成本,同時在堰體四周佈置了過濾水的濾體和石子,確保進入水圳的水乾淨且清澈,便成為如今的二峰圳。
水圳載送著爽氣與生命的要素。

離開時,黃蝶夾道相送。想著水圳,看著黃蝶,心情愉快。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來暗的(偷笑一下)文章越來越精彩.幽默歐!

    *二峰圳*沒有劉老師精闢講解及實際走訪.真不知道水利工程.技術奧妙之處

    童鞋盡量發文.最近買一台iPod 4來玩.無時無刻可欣賞到大家所提的文章.(你發文.我感謝)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還有外一章這樣的贈品,多多益善,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