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台灣人的心肝兒

【心肝兒】

世間香花不值心肝兒     乎~阮疼惜
看到厝內你留的衣裳     更加思念無散

放心送出門外到這袸     我~心肝兒
看到樹頂的同巢鳥隻     心肝為你艱苦

我~心肝兒     我~心肝兒   就快緊回來

思思念念為你在祈禱     這疼痛你甘知
思思念念為你在祈禱     這疼痛你甘知

詞/曲:佚名
《胡德夫  匆匆》野火樂集




聽了N遍的《匆匆》,昨天福至心靈,決定好好認識這張專輯的詞曲創作背景,於是把文字認真的讀了一遍。【心肝兒】是專輯中唯一一首台語歌,沒有讀文字之前不明白胡德夫為何要收這首歌,雖然他的台語不怎麼地,但唱起來就是好聽!但,難道只是因為好聽?

看了作品背景才知道這是首歌謠傳自美加台灣同鄉會教區。吳音寧的文字是這樣寫的:
早期的台灣,部份民主運動人士,因流離在外,離鄉背井,旅居國外。這首歌就是在當時從美加地區的同鄉會教區傳唱已久的歌謠,一直不確定作者為誰,只要在海外生活的人民,幾乎都會哼唱這首歌。.......當時的政治環境導致許多家庭無法團聚,歌詞的一字一句即是當時留在家裡守望的母親的最佳寫照。......

想起12/20到南沙魯去,和傳道聊到他到美國去的經驗。許多美國華僑早年為了台灣的民主出錢出力,但如今,他們的第二代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卻已沒有強烈的認同感。離開了土地,還想保有文化,所耗費的工實在太大,效果也不好。傳道說,他們要在南沙魯這塊土地上,教給下一代他們所珍惜的價值、文化、智慧,所以他們堅持回原鄉重建。

在美國的台灣人,與在台灣山上的台灣人,同樣為了文化價值的傳承而努力。在台灣平地的台灣人則有像甲仙的禎香黑白切的麵店老闆娘,為了給孩子更理想的起跑點,咬牙苦撐,拼命推銷甲仙和自家的美食。台灣的生命力隨時在消長、隨時在蘊育。

4 則留言:

  1. 胡德夫的音樂*滄桑.磁性.深沉.茫然.思念*的感覺.音樂上影響部落創作歌手極大.(胡德夫思想理念.目前個人觀察中)

    回覆刪除
  2. 我所知道的胡德夫都是歲月歷練過的,siasia對於原住民歌手的接觸很廣,是否有可以推薦的作品,讓我認識年輕的胡德夫?看《匆匆》的內文介紹,知道他從離開卑南北上就學,就已經開始了創作與感受世界的歷程,年輕的他應該和現在很不相同吧?

    回覆刪除
  3. 說來話長.簡單敘述.胡德夫先生20歲之前對音樂.開始產生興趣----中段時期以民歌為主(音樂依靠朋友李雙澤.楊弦)---中後段以社運為主(與李雙澤兩人創作一首*美麗島)----後期常有得獎作品(匆匆.太平洋的風.牛背上的小孩.等等...)目前還在觀察不便多說.
    欣賞胡德夫唱*美麗的稻穗*(這首個很多歌手唱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Qt6JtrjV8&feature=related
    在台北有家店名*女巫的店*可尋找一些類型的歌者.
    打字.打到手快打結.

    回覆刪除
  4. 胡德夫的音樂不僅好聽,感動人心,更有一股喚起內在意識的力量,真的是好音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