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南沙魯村番外篇 阿淑隆重獻映

這裡是台灣高雄縣那瑪夏鄉的南沙魯村。住在山上,對於地理位置的辨識方法是山的稜線,而不是轉角的X當勞或OO戲院。
B所指的位置就是高雄縣那瑪夏鄉南沙魯村


這裡有許多布農族人,是日本時代被日本政府從屏東遷過來的。
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部落的災情嚴重。土石流沖走了一部分族人,也沖垮很多屋舍。至今村子裡依舊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家當都被土石捲走了

由於正對著土石流的位置,這棟屋子被沖的只剩下屋頂的鐵皮。人……隨著走了。
目前留在部落生活的族人們約有十來戶,採傳統的共食制。我們有一個中央廚房。每到吃飯時間就熱鬧滾滾。

感謝眾人捐贈食物,足感心清單就架在中央廚房裡面。註釋:平地魚=吳郭魚。
為了節省開銷,我們盡量採用山上的柴薪做為燃料。當然不會亂砍亂伐,誰人比我們更愛我們的家園!?

同時也為了自立自強,找出部落的生命力與出路,我們建立了婦女的手工藝工作室。所製作的作品全是純手工,真材實料、慢工細活、式樣大方、款式眾多、價格公道、童叟無欺,歡迎訂購。

用箭竹與無患子當素材做成的飾品,美觀之餘,在布農文化當中,還有保平安的意涵。
箭竹要採集年齡適當的竹子,浸泡一年之後,手工裁切、鑽洞,才能作為素材,費工的很!

十字繡也是「純手工」一針一線繡出來了。美麗的圖騰飾條要用在背心上。

我們的部落裡還有木雕創作者,進行各種木製品的製作。天然的素材與在地的文化,造作了創作者獨特的風格,既成就了南沙魯的獨特裝飾風格,也是部落工藝作品的一環。
製作中的樟木條椅,散發出迷人的香氣。
這些飾板都出自同一位木雕創作者之手。

以相思樹枝為媒材的髮簪,雖然尚未完工,仍別有風味。
部落產業我們也沒有忽略。芋頭寮正在施工當中,將來部落收成的芋頭一部份可以送到此處來加工,建構更完善的產業網。這裡的芋頭是小個子長不大的小芋頭,白水煮熟,剝去外皮,沾蒜頭醬油,又香又Q啊!(嗖~流水口。)山下來的平地朋友吃起小芋頭,那個嘴巴和手……沒停過!

芋頭寮外觀


窯已經砌好

努力拼經濟的同時,我們也很重視精神生活和教育與文化傳承。基督教長老教會是部落最重要的精神支柱與集會場所。

布農語聖經內頁
民權國小牆上張貼的字卡。你們學英文,我們學布農族語。

布農族是善獵的民族,獵人的好夥伴就是獵狗。所以部落裡有很多狗。狗在狩獵行為中是有功幹部,有權分得一份食物的。
在中央廚房愜意休息的豆豆。
我叫牽牛花,我一歲,請跟我玩!沒騙你,真的只有一歲,我只是臉臭老而已。

最後來個布農語教學。
狗,狗,布農語念做「阿淑」。阿淑、阿淑、阿淑。記得哦!
謝謝觀賞。阿淑誠摯獻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