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番路柿路

秋天是月亮和柿子的季節。


秋意來,台灣欒樹先來個預告,頂著一頭紅黃褐大挑染。
陽光略弱,萬物變得顏色鮮明了起來。
阿里山公路上的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台灣欒樹開得正燦爛。


東北季風一吹,嘉義縣番路鄉的柿子開始熟紅,夾道的柿子綿延。鮮柿子上市,柿餅工廠也動了起來。
連綿的柿子樹,扁平的綠色大葉片和飽滿的粉橘果實都是寶。
牛心柿
嘉義的番路鄉,舊名「番仔路」,因為連通阿里山鄒族和諸羅城,原住民須經此地進城,因而得名。據番路鄉農會表示,這裡是全台灣最重要的柿子產地,特殊的礫質土壤很適合柿子生長,產量佔全台80%。新竹北埔的柿餅,很多原料來自於此。

番路的主要栽種品種為牛心柿,也就是市面上所謂的脆柿。番路鄉果樹產銷班有申請了吉園圃的認證,並有柿餅工廠製作未添加任何防腐劑的柿餅,須冷藏保存,吃起來Q涼綿軟,非常爽口。
番路鄉農會的柿餅工廠可以讓人參觀。第一關:削皮。選用的柿子大又飽滿,讓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讚賞。
削好皮的柿子擺盤、裝車,開始進入乾燥階段。每一車都紀錄了時間。
冷風乾燥室,柿子車在裡頭轉啊轉,像在坐遊樂園的咖啡杯。
誕生了五天的柿餅。
誕生了十天的柿餅。哎,韶光易逝,年華易老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番路的主要道路是縣道159甲,又名「大華公路」。舊時的番仔路與現代的大華公路,我猜想這大概又是政治力的遺痕了。

沿著縣道159甲往東,朝山上走,可以來到半山腰的半天岩紫雲寺。這座三級古蹟確實極具古意,剪黏和建築格局帶著舊時的樸質感,不過香火鼎盛的讓我連好好參觀都沒辦法,可見極其靈驗。
此地稱為半天岩,此寺名為紫雲寺,取其風景清幽。
正殿主祀觀音,後殿祀三寶佛的紫雲寺根據考據,創建於康熙二十一年,歷史悠久,風景優美,佔地廣闊。閒來無事,到這裡參拜並走一走,是個很不錯的選擇。關於廟宇本身,官網上介紹的相當詳細。
一些木建築還頗有古意。
剪黏也精彩。
左殿祀地藏王菩薩還有他的長生祿位。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特地把門牌拍下來。這裡就叫做「岩仔」。岩通巖,高凱俊老師說,凡用岩/巖稱,必定拜觀音。這裡正是證明。

3 則留言:

  1. 蛤?新埔的原料是來自番路哦?一直誤以為是當地產的說。
    原本還在自省距離這麼近的地方,二十多年來從未去過,讀到後來熱血瞬間冷卻 =_=
    繼續宅在家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麥安乃,起碼也是台灣產的啊。
      新竹的九降風還是挺特殊的,你也知道咩。(你的歐兜拜也知道。)
      我會想去看看啊。

      刪除
  2. 嘻嘻嘻,好像又可以在你這裡留言撒野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