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知事官邸舊時路


始終找不到的知事官邸,今天終於被我發現了。我所知道的「衛民街」僅存在於北門路以西,因為從來不曾實際地「行走」於道路上,便忽略了原來衛民街這條台南的老街道其實並不是斷於北門路。這也是我用現今道路觀去思考舊歷史時,時常會造成混淆的問題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衛民街對於府城具有重要歷史意義,清朝末年(19世紀末),當時的府署(清朝的)和領事府(英國人的)就在現在的啟聰學校附近,旁邊緊臨著以往的考棚和崇文書院,這些現在都看不到了。之後,日本人在1900年於衛民街靠近鐵路旁建造了知事官邸,又是官方重要建築,可見得這裡的地理位置有多好。

知事官邸的地址在衛民街1號,但如果以車代步,必須走前鋒路才到得了。

知事官邸用的閩南燕仔磚來自福建,砌得十分細緻。

古蹟內部如今已有餐廳營業
官邸後方就是博愛國小的校園

從衛民街轉武德街往南走到青年路,就能到達清朝官員們每逢朔望便要祭拜的府城隍廟,這座古蹟雖然在日治時代為了開闢青年路而拆掉山川門,但大抵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細緻優雅,非常值得細細品味。這種雅緻,絕不是現代廟宇所能表現的。

若沿著衛民街一路往西,接民權路,就到了清朝時的吳園,日治時代的公會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