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八八風災後的高雄台20線

2011/04/09沿著南橫的台20線前進梅蘭與勤和部落,親眼看看八八風災兩年後當地的狀況。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高雄勤和+梅蘭部落

我們依舊以高雄的甲仙為中繼站,稍事休息後隨即往寶來的方向出發,來到荖濃溪流域,持續北上。這一路上會經過的地點依序為寶來、高中、桃源、少年溪、勤和、復興、梅蘭、樟山、梅山口。


前段路途道路完好,交通順暢,雖然車子有些問題,幸而司機同學的技術太高超了,可以控制車速,避免過熱現象產生。(雖然遇到坡道時像在坐雲霄飛車,讓前座的同學不自禁的腳踩「虛擬」煞車板!)

在此處稍事休息,確認車子的狀況,設法調整。
回頭看來時路,山路蜿蜒、樹木蔥蔥,一片好山好水的景象。

車行過了桃源之後,藍天底下的不再是樹蔭,而是大片大片裸露的土色山壁。荖濃溪的河床上是砂石、砂石、砂石,以及載著砂石來來往往的砂石車。

這裡是以往以泛舟聞名的荖濃溪流域,陡峭不再,深谷不再,急流不再。
和楠梓仙溪一樣,河床被土石堆積了23公尺高。

這麼多的砂石,砂石車不知道要載運多少趟。一路上我們看到砂石場密度極高。
零零落落的國土保育政策 + 極端氣候的強降雨 + 日益嚴重的颱風 ﹦「永續」的砂石產業。
這一天首次聽到永續的新定義。
這一路上,山壁崩落的狀況都是像這樣成片的!邊緣的植被依舊完整。
崩落得多麼完整!
經典!正梯形的崩落!我們讚嘆,無奈而心痛地……
曾幾何時,造物者也沾染了人類的習慣,採用幾何圖形來形塑大地的樣貌?!
高第看到這樣的景象會不會從墳墓跳出來斥責台灣人的不知保育,還是重新設計他的米拉之家?
這一片崩落有多大?以上面那一排施工中的怪手為基準,請自己推測。
怪手施工著,土石滾落著,喀啦喀啦響個不停,大珠小珠落玉盤是這個意思吧。
雨季即將來臨,道路依舊在施工中,大水一來,走在溪床上的便道勢必無法通行。
依舊是頁岩,一踩即碎。

荖濃溪的河床幾近乾涸,水呢?正梯形崩塌之後,一過彎,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宛如高緯度的仙境,是堰塞湖爆破之後殘餘的水。
砂石路段讓擁有F1賽車技術的司機同學想快也快不起來。
湖水邊緣就是正梯形崩塌。
詩意的美景,是由八八風災的堰塞湖所形成。樹木的根部已被埋在水中。
水量稱得上豐沛,難以想像若沒即時爆破堰塞湖,會是什麼情景。
勤和附近的少年溪以前有溫泉及步道供人休憩,而且越域引水的東引水口在這附近。如今引水口已經被土石覆蓋,完全找不到痕跡,此處的自然美景也付諸流水。
排山搗海、傾瀉而下的砂石將原本高聳的吊橋沖毀,只剩突起的橋墩獨立於其中。
河床增高23公尺的數據由此可以佐證。
少年溪成為絕響
荖濃溪風景丕變

來到梅蘭(舊名拉芙蘭)這個布農部落時已經接近中午。街道冷清,我們像有著靈驗的狗鼻子一般,找到了舒適的好地方——梅蘭長老教會。在這裡,很幸運的遇見了黟布。在教會工作的黟布是少數選擇回鄉的青年。災後,教會請來專家為部落勘查地形,並給族人們建議。

地勢較高的梅蘭長老教會通風良好,地方空曠,十分舒服。
黟布的吉普車是八八風災後為了跑砂石路,不得不換的。

糟糕的是,梅蘭並沒有適合設置避難屋的地方。土石崩落的現象讓部落族人必須提高防災警覺,自組巡邏隊,大雨來時若有狀況,隨時以哨音提醒族人往活動中心或教會移動;或者在豪雨特報發佈之時,就讓族人先撤離到隔壁的復興或茶山。
大家向黟布詢問部落狀況。
空照圖顯示出梅蘭部落周遭土石流的狀況
小小的梅蘭和破碎的國土。部落上頭大片的崩塌幸虧八八風災當時發現的早,
族人設法將土石引流到側邊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教會上坡上土石崩落的渠道
教會在風災時也有受損,而遠處(照片右半部)的山壁也裸露了。
在大街上的活動中心也是族人的避難中心

部落重建工作百廢代舉,交通的不便利讓族人們更是難以為繼。黟布羨慕著別人,希望梅蘭族人們能夠團結、自強;期望高雄市陳菊市長能夠上來部落看看,伸出援手,給予協助。現在的她身兼數職,忙到沒有時間做紀錄。但她堅信媽媽告訴她的:「做人不要計較那麼多,我們已經擁有的,不要去跟人家搶。我們在賺的不是台幣,而是天幣。」

英國詩人Robert Browning詠嘆他摯愛的天父有一段詩作說:「與我偕老,人生的黃金時刻尚未來臨!」這樣堅忍的黟布,上帝必定要帶領她邁向她的黃金前程。

交通的不便利,讓已經醃製完成的脆梅,無處可銷售,期望有興趣品嚐的人跟梅蘭部落連繫。
春天的旬之味:梅子。

離開了梅蘭,我們繼續上山來到梅山口。此處已經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轄區。因為道路中斷的關係,以往人聲鼎沸的遊客中心,毫無人煙,只有守路的警衛大哥和遊客中心負責清潔的小姐。現在的日子對他們來說是一天捱過一天,只能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向上帝祈禱,家人都會平安,工作可以維持,榮景會再重現。

沒有車,沒有人,沒有生意。

僅剩工程車可通行的路口。守衛大哥開玩笑說:人可以過,隔天早上就可以走到台東了。
(這可是布農族人的腳程哦!)

布農的招呼語:米呼米尚該向誰打招呼?

4 則留言:

  1. 米呼米尚

    圖文並茂.叫你第一名.讚.讚.讚...
    . (小姐.這下小弟不知如何下筆)
    大家抱歉.那天我ㄉ朋友發高燒
    . (乘客座的煞車系統差點被踩壞)
    砂石路段讓擁有
    F1賽車技術的司機同學想快也快不起來
    . (那天已經是 *F5重整* 賽車技術)


    跑完這一趟.有一種無奈.幾個部落的重建.我們如何協助.心中的無力感(我還是認命.當我ㄉ司機吧)

    回覆刪除
  2. 米呼米尚。
    司機「先生」,前座乘客座的小姐一直堅稱她是因為座椅太滑,要止住滑勢才用腳卡著,不是在踩煞車哦!(小燕子,我有幫你辯解啦。)
    無奈我也有,所以更加佩服老師。想想老師都還不放棄,我又有什麼好哎嘆的,再怎麼樣她比我苦命啦!(開玩笑,開玩笑,老師笑一個。)
    這一趟路讓我難過的是,布農族朋友是這樣的認命和無助。

    回覆刪除
  3. 米呼米尚
    看到大片崩落的山壁與怪手,真是恐怖的對比,令人難以想像。感謝老師與夥伴們的用心讓我們看到這些。

    回覆刪除
  4. 只能再次驚呼贊歎-圖文並茂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