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有禮的請託


隨意逛著,突然看到這個……很妙,五味雜陳,說不出的感覺。


它出現的地點是人家的門口,這戶人家位於住宅區的小巷口,旁邊是社區活動中心,再過去一點是國小,對面是一整面停工工廠的牆面……一個我完全沒有料想到會有人偷尿尿的地方。

而它書寫的語氣也引起我許多猜想。這麼禮貌的口吻,請求的偏偏是令人生厭的無禮行為,而主人翁竟是用傳統的毛筆,工整的書寫著……好矛盾的組合。

態度是觀念和感覺的混合體,它形塑了人們如何參與社會生活。
許多態度是感情,只有在社會脈絡的關係下,感情才成為態度。
--P.77-79 《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
by Allan G. Johnson, 群學出版

對於住家門口不時被偷小便而感到困擾不已的主人翁,究竟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寫下並揭示這樣的請託呢?

生活在都會的人們,四處走走、到處看看的時候,萬一內急,能夠到哪裡去上廁所呢?以我這麼喜歡到處逛逛的人的觀點看來,公廁的數量是遠遠不夠的,這一點台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5 則留言:

  1. 這張實在太有意思啦!感覺主人有一種不得不的有禮。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這種想法呢,好像怕被黑道K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做一個小便斗..給它個痛快吧..

    回覆刪除
  4. 哈哈!希望主人有看到你的建議。

    回覆刪除
  5. 會來尿尿不見得是附近的工人,有可能是狗狗,但狗狗看不懂這個請託,但狗主人一定看的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