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化石採集趣

我必須承認,我從來沒有想過,化石如此容易採集。當然,侏羅紀的恐龍化石台灣沒有,不過2011/05/07我跟著專家來到台南玉井豐里橋下的曾文溪河床上採集化石,垂手可得的經驗非常難得。(有專家在那叫「化石」,沒專家在那叫「土塊」。)

這個沈積岩層所隱藏的化石,會隨著水的來去、岩層的崩解而汰舊換新。大水一過,往往就是化石迷眼中的另外一批寶藏。據王良傑老師的說明,此處屬於上新世六重溪層,年代距今為285-533萬年前。
我可愛的忠義濱蟹化石。忠義是發現者的名字。
螃蟹化石較少見,因為很難有完整的出土,這隻也差點被有眼不識泰山的我給隨手扔了。



餅形海膽整理乾淨,正面可以呈現很美的紋路,可惜我不會整理。
XX貝殼就很多了。

當天我們所採集到的皆是海生化石:海膽、螃蟹、貝類、螺類、藤壺等。化石出土之後,必須與現生生物做比對,以進一步瞭解其物種。王良傑老師的化石知識淵博,真的是考不倒的不倒翁,而且回答我們的問題時,毫不遲疑,嚇死人地迅速又確實。
王良傑老師是菜寮化石館的顧問、化石收集專家,收藏的化石之豐富聞名全台,
全球各學術單位若有需要,常會來與他交流。聽他解說化石,那份強烈的熱情溢於言表。

菜寮化石館是個小巧的二層樓建築
在台南左鎮有個菜寮化石館,裡面陳列了許多當地菜寮溪及附近發現的古生物化石。據文獻記載,這裡最早有化石研究的是西元1931年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的早坂一郎博士,種類包含海生、陸生物種,對於海陸生物演化及古地理環境的變遷是很重要的資料庫。

化石館內的主要化石有左鎮人(人類頭骨)、犀牛、鱷魚、象、牛、鹿、貓、魚貝類和植物化石。隔壁的自然史教育館並且有常設的西拉雅文化展,以彰顯此處的平埔文化。


西拉雅文物展
南島語系分布圖

菜寮化石館前這個樹頭不是造景,而是真正的化石。非常神奇,我很喜歡。



5 則留言:

  1. 最後這張地層中的古木是石頭還是碳化的碳?

    回覆刪除
  2. 我也承認王老師真的是考不倒的不倒翁.化石館陳列(早坂犀)以早坂一郎博士為命名.其實台灣未命名物種等我們來發現(順便問一下.又要到哪一國出差)

    回覆刪除
  3. 安平,樹木僅輕度碳化(根據說明立牌的標示),我很愛是因為非常完整,因緣具足才有辦法讓我們看到。
    siasia,原來如此,當初很疑惑為何叫早坂犀,當時沒有聯想在一起。這次出差要去杜拜。
    回歸自然,確實,我以前太不把菜寮化石館當一回事了,以為又是台灣人在附庸風雅,非得學人家弄一個化石館,實際上確實有保存的價值,是我自己妄自菲薄,化石是一個奇妙的宇宙。

    回覆刪除
  4. 稀疏陳:我很喜歡你的論調"因緣具足;才能看見"~的確有很多人,事,物都需要更多的因緣具足,差一點點都不行!所以格外珍惜~這個奇妙的宇宙真的有太多有趣的道理等著人們去探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