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高一生的《塔山之歌》

鄒語:
evavasuzu e h'aho
cocoe conu ta t'u nu
au s'h cu mose o'ho ngu
tisifoota po'c va
mamameyoi eusvsvtu
mao onko tafue ngu
ta o nanavu na hocoe cona no
ino nia mamameyoi to

tisi foune h'oh cu bu
ausucu smeu cocoyu
si co na hesiyna tono i na sosengana
i si cuco po'cvi

tonoi na patunkuonu
feusa to yuho
lea yainca no hoe hanva to
yi mi zino mamayeyoi to

yi mi zino memeyeyoi to

野火樂集《鄒之春神 高一生》


中譯:
一群年輕的族人
走在陡坡的路上
天色愈來愈光亮
走到可以瞭望的台地
年長的人曾經告訴我們
群山縱谷的名字
我們感到非常驚奇
因為這些都是
先人走過的地方

登上了大塔上
視野漸漸開闊
這兒是平遮那
那兒是阿里山
都在我們視線底下

那兒是玉山
被白雪覆蓋著
有故事這麼說
都是從祖先流傳下來的

都是從祖先流傳下來的
     ——作詞/作曲:高一生
     ——演唱:莊立德



我很喜歡這首歌,情感單純真摯。塔山是鄒族人死後靈魂的歸處。每回聽這首歌,總很有歷史和傳承感。

高一生是日治時代及國民政府遷台初期,少數的原住民知識分子之一。公視的《台灣百年人物誌》有他的介紹。
http://youtu.be/MWyS_XUc0Ds
http://youtu.be/kGe155KQkfM
http://youtu.be/1DryygPGSMg

這位積極尋求族群發展的有志青年,被國民政府羅織了叛亂罪,死於228事件。

他的受教育源於日本政府企圖「教化」高砂族,他的死亡則因國民政府濫殺以鞏固權力。他在獄中的最後幾封家書中提及,來生他希望不要當公務員。
權力對性和意識的操控,披上了一層科學的、臨床的、人性的外衣。它以理性分配、科學管理和臨床診療的語言,利用專家、醫生、精神分析師運作著它的力量。權力是如此微妙,無所不在,到處流竄,以致於它能迂迴地進入我們生命的最底層。
就傅科來說,現代國家正運用各種科學知識和權力技術,及治理性(governmentality),對人民進行水銀瀉地般地監控。......
台灣的現代化並非從本地社會內部孕育出來,而是日本帝國引進的現代化,是為了有效開發台灣的資源,以利其資本主義的擴張......
在國民黨政權根深蒂固的黨國思維下,其列寧式的政黨體質,使其在台灣實施長期的戒嚴。現代意義下的國家和市民社會的合理關係並未建立,由其帶領的國家並沒有真正貫徹自由、平等、人權、公義等普世價值。
《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的考察》,
「『現代性』的多義性/多重向度」,P.44-54,作者:黃崇憲,
群學出版

相較於政府機器為求目的而以各項手段對付人民,高一生為鄒族人所作的這些歌曲,顯得感情誠摯。在這張專輯裡面,光是移民歌就有三首:
《到悠伊阿那》 http://youtu.be/QnYfLNrjgaI
《親愛的族人》 http://youtu.be/kNMDBe-028c
《大家來吧》 http://youtu.be/QAMhyUfalLU

野火樂集為這張專輯下的副標是:用山稜線歌聲呼喚愛與夢的鄒族音樂家。

6 則留言:

  1. 在各部落.皇明時代有些知識份子和平地人一樣.槍桿子下的國民政府時期不敢勇於訴出.理想和行動有些人甚至槍決生往.
    其實不管高山.平地部落需要的是自治.而不過於保護及補助(小弟的小淺見)

    回覆刪除
  2. 在黃崇憲先生的這篇文章中說到:「台灣因其多次被殖民的歷史經驗,是一個有高度異質性歷史記憶沈澱的島嶼。」和許多被殖民地一樣,台灣的現代性也是被壓縮和植入的,我們沒有經歷歐洲那百年醞釀的歷程,沒能完全建立起公共領域上的理性溝通平台。即使是高一生也認為族人是需要教化的。
    我不反對自治,但更贊成人民擁有充分的發言自由和受教的權利,當後者成立時,自不自治只是形式。
    文章中另有一段話說:「現代性作為一個歸性的概念......其特徵是『勇敢地使用自己的理智』(康德語)來批判一切。」
    村上春樹於福島核電廠事件之後,在巴塞隆那演講時說:「我們是被害者的同時,也是加害者。」
    這是我們的世代,我們的責任。(嗯... 雄雄覺得肩膀好酸!)

    回覆刪除
  3. 所有的法源.源至於憲法.頭痛的是我們沒有屬於這土地.人民的一本基本大法.
    這世代的我們面對很大的問題.是越來越強大的中國.這不頭痛.肩酸.可能要一有智慧.謀略的領導人及團結的住民.這課題如無法通過那被殖民的日子.下世代可能來臨!(閣下要解決睡眠問題.不然可會頭.肩.腰腳痛.凌晨3點出門~)

    回覆刪除
  4. 剛好今晚看完公視的那三段介紹高一生的影片,是因為上聖脈網站看了一逸寫的心得:「典型在宿昔——緬懷高一生」,真是巧!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莊立德的聲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