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綠色魔法學校

綠色魔法學校名字取得可愛,建築也可親可愛,是棟讓人很容易親近的綠建築。


建築裡頭除了系所的研究室和崇華廳禁止任意進入之外,基本上是個開放空間。

位於成大的力行校區,大門臨小東路,經過,就讓人想停下來看看它。襯映著旁邊的日式舊校舍和翠綠的老樹,這裡的氛圍很自成一格的自在。

2012年9月2日的酷暑經過這裡,穿著防曬的薄外套進來繞繞看看,真的絲毫不覺得悶熱,待了一、兩小時,外套始終沒脫,不愧是通風良好的綠建築。
建築內部利用公佈欄的方式解釋綠建築的概念,走完一圈,增加了不少知識。
雖然整棟建築不大,但明亮、舒適,毫無悶熱擁擠的感覺。
二、三樓的木雕作品是由排灣族藝術家用八八風災的漂流木雕刻而成
陳列於室內的模型,讓參觀者對這棟綠建築有更完整的認識。
屋頂的諾亞花園是仿造自然演替的粗放花園,篩選12種耐風、耐污染的灌木,任其自然生長,
低維護,不施肥也無農藥。通風塔利用縮流效應把廁所的臭氣排出室外。
紅色尖塔狀的突起物是小型風力發電機,船型的太陽能板收集自然光轉化為電能。
內部水管的線路也以模型說明,將自來水管、雨水管、污水管分別秀出。
白天完全沒開燈也沒空調,採光和通風靠的是自然光和自然風的對流效應。
外頭的風力發電機並不大
滲透池還在施工中
濃縮自然的概念我第一次認識,遠景如右圖。旁邊,人工溼地裡的植物長得很好。
可愛的陽台和船型太陽能板給綠建築增添可愛的元素。
外圍的走道也有學問。
採用百分之百綠建材,獲得台灣鑽石級綠建築標章,以及美國LEED白金級綠建築標章。
以碳中和達到「零碳綠建築」。

對我而言,這裡和一般我所熟悉的建築最大的驚喜在於「開洞」。幾個視覺上以為會有大片落地窗的地方,其實就是開個洞,和外面完全相通的。但它設計的很巧妙,光和風能自由來去,人和動物就比較不方便了。
二樓正對門口的走道上往外看。這裡沒有封死,感受得到風和光。
正片的立面並沒有玻璃隔絕外面的大自然。
從三樓往外看。喜歡嗎?大多數人都會感到心情愉快吧!
落葉乘著風,自然地飛進來;孩子和父母開心地在門口活動。

綠色魔法學校所在的成大力行校區相對幽靜,日式校舍正在整修中,非常適合散步。





2 則留言:

  1. 力行校區是航太系所那一區嗎?
    這麼有意思的地方,下次我也要跟。

    PS.要抱怨一下BLOGSPOT啦,它家那個認證碼的數字真是霧裡看花,分明是欺負老花人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在小東路和前鋒路交叉口那裡,舊校舍還在整修中,校園小而幽靜,很不錯的感覺。下次帶著咖啡或者fish的三明治去野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