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沙漠燈海—— Las Vegas

因為工作的關係,近年來每到十一月初就必須飛一趟Vegas參展。大都會和名牌商店不是我的菜,但Vegas對我而言卻是個沒辦法用黑白畫分法來斷定喜歡或不喜歡的地方。

為了節省旅費,每次「進」Vegas總是在美國西岸的洛杉磯入境,接著旅行社拉車,走四個小時左右的陸路,橫越礫漠,進入這個沙漠之城。又為了節省時間(出差者的悲哀),每回總是半夜十一、二點到,好讓大家立即梳洗睡覺,隔天一早馬上展開工作。

但也因為這樣的行程安排,讓我得以目睹漆黑沙漠中驀然出現成片燈海的景象。由於Vegas附近地形非常開闊,視線毫無阻擋,隨著車子的緩慢靠近(美國畢竟太大,車速再快也要走很久),城市就像被緩緩拉開簾幕一般,出現帶狀的銀河。好美……好浪費電!
遠處,成片的燈海漸漸出現。
在移動的巴士上拍攝燈海,形成特殊的效果。
開始進入城市,各式霓虹燈爭奇鬥艷得厲害。
Vegas很多仿歐建築,這算不算媚外?
著名的威尼斯人旅店便是以威尼斯風格為裝飾。我自己去過威尼斯,
覺得這裡的裝飾實在不怎麼地道,但旅客卻快門按個不停,
可見得它很成功。
仿歐建築在拉斯維加斯大道上隨處可見。尤其是仿義建築。是因為這裡義大利人很多?
Paris的汽球很簡單,不過很容易辨認。
我最喜歡的霓虹燈,很妙。右邊的女王頭是左圖的放大版。
拼場面啦!沒有哪一家不極盡所能「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Las Vegas得名自西班牙人,意思是「肥沃的山谷」。最早這裡是荒漠中唯一的綠洲,因而成為重要的交通中繼站。二十世紀初期的淘金熱一過,城市隨著消耗殆盡的礦藏也跟著被人們給拋棄。一九三一年,美國經濟大蕭條,內華達州為了度過經濟難關,讓博奕合法化,將這裡轉型成為賭城。
距離草綠色的區域有一段距離的Vegas要進入之前會經過成片綿延的漠地。
真正進入城市之後,發現整座城市被建造得極好,高級飯店林立、街道整潔、商場人潮擁擠,這是一個轉型非常成功的城市,具有高度服務專業的城市。每家飯店內部必定設有賭場,提供24小時的博奕服務、飲食,並有商場等休憩設備,讓來此渡假的人充分享受「耽溺」的感覺。
看到棕櫚樹襯著藍天就很有渡假fu~
市區的Premium Outlet商店很多,人更多。常跑展覽的老鳥們總是嫌這裡貨太少。

沙漠裡什麼都缺,除了水源來自隔壁的胡佛水壩,一切資源靠內陸運輸。公路上隨時可以看到長途運費的大型卡車來往於路途中,能源之消耗可想而知。
汽球A所標示之處即為胡佛水壩,左邊綠色區域是Las Vegas。

但這個什麼都沒有的沙漠之城,卻能夠提供高水準的服務,不單是賭場的設施,這裡幾乎每一家旅店都有表演廳,一年四季提供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優質表演,吸引遊客買票參觀。
Treasure Island裡面的夜店REVOLUTION,店名巧妙的設計成空間屏障和座椅。
Treasure Island旅館裡面的熱帶林造景。透過玻離帷幕可以見到Mirage旅館的外牆夜景。
Treasure Island櫃台旁的熱帶水族箱也是吸引客人的賣點之一。
Bellagio旅館前的大噴泉每天晚上大約每個整點會有一場水舞秀。
伴隨著音樂起舞的水柱設計的很好,也是大賣點之一。
Vegas的各旅店利用這樣的噱頭吸引客人,如Treasure Island就有火山爆發的表演。
Bellagio最著名的常駐秀——太陽馬戲團的"O Show",十分精彩。
Flamingo旅店的演出節目
Treasure Island也有太陽馬戲團的演出——Beatles的LOVE。

更進階的是,他們將現有的渡假資源提升,成立展覽中心,積極行銷,利用這裡穩定的天氣、高水準的服務品質、現有的渡假資源、推陳出新的表演節目、汰換迅速的商場產品,吸引全美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這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舉辦商展,讓商人們做生意的同時也給Vegas的市民生意做。所以這裡的展覽中心每年總是檔期滿滿,於是,裝飾華麗的大卡車得以持續在荒漠之上穿梭載運物資。

雖然我對霓虹燈沒多大興趣,當地的東西又貴得讓我肉疼,對於能源的耗費也讓我咋舌,但我喜歡看表演,也佩服Vegas人勇於挑戰的大格局。

9 則留言:

  1. 羨慕ㄚ~
    雖然沒到過拉斯維加斯.看了文章值回票價(可體會參展辛酸.閣下我有連續30天.3個展覽地方的經驗)
    偷偷問一下.有沒去鑽淺?.(我知道閣下沒興趣)ooxx我就了解

    回覆刪除
  2. 賺錢我很有興趣,無奈賭博我一竅不通,而且我對煙味過敏,所以經過賭場時總是迅速確實,以免發生無法回國的慘劇。有一次去莫斯科展覽,就慘到一個不行,在飛機上難過到爆!
    你太辛苦了,一個月三個展覽的慘痛經驗無人能敵吧。

    回覆刪除
  3. Vegas讓我想到台灣也有個無中生有的「義大世界」,最近才去看過,誠如您說的:「勇於挑戰的大格局」,真是讚嘆~
    祝您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4. 蒼鷺這麼說表示義大世界確實有它獨到之處,可惜負面新聞太多,安全大有問題,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

    回覆刪除
  5. 一個月三個展覽確實慘無人道,怎麼調時差啊.

    回覆刪除
  6. 第一張的燈海照片怎會有兩個月亮?
    義大在山坡地,爭議難免;孤島型的開發,交通也是問題...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我讚嘆的是,從構想到付諸實現,怎會有那麼大的勇氣下那麼大的賭注,這是我這升斗小民難以想像的。
    我就去那麼一次,但那裡的人潮,也會讓人想起Vegas,單就商業觀點似乎是一個成功的案例~而能夠融合大學城、購物中心、遊樂場、高級住宅區,似乎還有未來的高爾夫球場,對環境衝擊不可謂不大,格局卻也不小,鎖定的自然不是我這樣的消費者...不知道要站在哪一個觀點來看,所以沒有評論...

    回覆刪除
  7. 蒼鷺哥哥,拍謝啦,第一張照片那個不是月亮,是巴士內部的燈反射在玻璃上。喀喀喀 (Keroro軍曹的笑聲)。

    回覆刪除
  8. 出國出差永遠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勞民又傷財~產業外移造成台灣的子民需要千里跋涉換國度工作,怎麼不在台灣就能辦國際性的常規式展覽呀!這樣就可免掉累死人的國外出差了.據我了解這個義大世界財團大部分應該是炒作當地這鳥不生蛋的房產!現在那裏的房價在南部真的是超天價!重點是更天價的樓現在正在進行式~你也會發現從一進到義大世界就像來到了有別南台灣風情的陌生國度中,所以讚貶聲浪不一

    回覆刪除
  9. 圖文豐富好像走了一趟Vega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