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行走阿朗壹

2013/9/28,天兔颱風侵襲台灣南部過後一週,來到阿朗壹。帶隊的環境解說員坦言,颱風過後他也還沒走過,但可想而知,強颱之後,地貌必定又是一番變化。
天氣正好,氣溫略高,美景當前,是個好預兆。
路旁的林投長得茂盛,看得出來它很喜歡這裡的環境。

出發了!

阿朗壹古道自從被畫定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台26線確定只開到台東的南田,整塊保留區總算確定可以留住這七公里維持幾千年來的自然景觀。生機蓬勃的大自然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天兔強颱為屏東帶來驚人的雨量和強勁的風浪,沿著海岸線行走的阿朗壹古道,勢必也有所變化。

古道旁,這樣的岩層,開闢公路真的安全嗎?

塔瓦溪為台東和屏東的縣界,由東向西跨越塔瓦溪,就到了屏東縣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了。
塔瓦溪的出海口也佈滿了卵石,天兔颱風又幫卵石堆加高了一些。
檢查站設立在屏東縣境內,要進入自然保留區必須申請,每天限定人數。


從台東南田開始行走,南田石聲滾滾應和著濤聲,聽得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紛紛開心地爭相走告。扁圓形得鵝卵石在這個地方的個頭偏中、大型,硬是被海浪「堆砌」成二至三階,工整的像是機械人為,眾人忍不住相互確認說:這真的是海浪堆的啊?太令人讚嘆了!
南田石綿延一片,十分美麗。
好齊整的堆砌面,不須懷疑,這真的是大海搞得鬼。

這種被稱為「南田石」的鵝卵石,從南田一直延伸到屏東旭海的海岸邊,卻也不是原生於此的岩層,而是更北邊的岩層崩落後,在太平洋的海浪反覆滾動沖刷之下,逐漸磨去了稜角,再隨著洋流帶動,來到南方,形成了如此可愛的模樣。最北的南田,卵石最大顆,越往南,卵石的體積越小,到了旭海就已經像是建築上用來和混凝土的卵石了。

卵石與沙在風與海浪的作用力下會不斷變化遷移,聽東方足跡的東方介紹,原民的阿嬤說,阿朗壹古道以前整條古道的沙石沿著海岸線綿延一片,來往可以直接走在灘地上。如今因為部份灘地被掏空,我們必須走一段高繞上岩石的路段,手腳並用的攀爬。而被風浪帶往南的沙,又造成旭海漁港的淤塞,為了保持人工漁港的使用壽命,又不得不編列預算人工清淤。將來,高繞的路段會不會越來越長?

有些路段會碰到這樣大塊崩落的岩石。
開始攀爬高繞路段:觀音鼻山。回頭看來時的海岸,漂流木也是連成一片。
有些台階十分陡峭,不攀著繩子真怕會往後跌。

這樣的美景,不須言說。
在攀爬的狹窄小徑上反身過來拍攝這張照片,我的腳是抖的,一部份原因是累得,一部份原因是嚇得。
上來了!
What a wonderful world!



下山的路雖也不好走,卻較不那麼費力。高繞路段是大自然賜給我們一段欣賞美景之路。

蕨類的孢子囊明顯,又是生長良好的例子。

強颱天兔掃過後的阿朗壹古道,以前沒有卵石的區塊,卵石來了,大小不一,分布較雜,看得出來是被大自然的神力硬帶過來的。岸上堆著些許褪了皮的漂流木,還帶著一絲木頭的精油香氣。

可憐的烏龜,抵擋不了強颱的威力,安息在此。

過了觀音鼻山,又是一段卵石灘。腳踏在石頭上,咖拉咖拉的,成了一段獨特的節奏。
這塊突起的大岩石深入海中,倒成了觀浪、拍照的好地點。
躲在岩壁的陰影底下休息,吹風、看海、拍照、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著話,心情舒爽。
快要離開古道的海岸線了。這一段的卵石變得很小顆。
野溪的水乾淨清澈,溪底全是小顆卵石,解說員讓大家脫了鞋子,開心的在這裡泡腳、玩水。
旅程的疲勞一掃而空。


一段自然的古道,隨著天候和環境等大自然力不斷變化著,每個時間點各有風景,絕不重複,這不正是永續經營的最佳標的物嗎?認養人叫做「大自然」,您不須支付它工資,不須給它輪休,它照樣為您關照得妥妥貼貼。只要你來,親近它,它便回饋你萬千風姿!

4 則留言:

  1. 好久沒有這樣享受,
    享受您貼近現場彷彿可以感受到海風吹拂的紀錄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蒼鷺,好久不見了。阿朗壹步道很棒,如果你還沒有機會體驗,保證你不會後悔的。

      刪除
  2. 看完日記又想再去一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再去一次,這次反向,從恆春往台東走,看看反方向的風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