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屏東客家村

2011/07/03星期天,與台南社大的同學一早走國道三,來到屏東,長治交流道下,立即見到高架橋下繽紛多彩的大型馬賽克作品。因為蒼鷺同學是製作群之一,大家看得興味盎然,不斷詢問實際操作的問題。




未幾,大武山下的烏雲壓頂,車停紅燈時,看著雨牆趕過路口,爬上車頂,籠罩整個路面。霹靂啪啦,雨滴敲擊著大地萬物,樂曲響亮豪邁。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的傘架區遠眺南大武和北大武山
雲一過,太陽大大露臉,曬得我們眼睛險些張不開。遠處的大武山與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湖光山景,在亮麗的光色下,顯得美極。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景色優雅,是休憩和野餐的好去處。
六堆文化園區以保留客家文化為目標,六堆之名源於朱一貴事件,為協助清廷平亂,南客組成了六「隊」義勇軍,因發音的不同,成了今日的六「堆」。為我們導覽的劉文雄老師是屏東萬巒五溝水人,國中老師退休,幽默風趣、對在地知之甚詳、活力充沛,陪對我們一整天,不顯煩躁與疲態,令我們也感到遊興盎然。
劉文雄老師說明六堆的位置:以屏東竹田鄉西勢村為中心,面向高屏溪方向,
右堆為高雄的美濃、六龜、杉林、甲仙、旗山和屏東的高樹;左堆為新埤、佳冬;
前堆為長治、麟洛;後堆為內埔;中堆是竹田;再加個先鋒堆萬巒鄉。
園區內遵循客家傳統,在開闢之初設立開基伯公,也就是福德正神土地公,以保佑園區。
塚形伯公廟有高起的祭壇,轉角處為直角,象徵著神格。
供奉伯公的盤花摘自園內,沒有特地花種,但一般需要七種,
且摘盤花的人不能湊近聞香,而是要把花香敬奉給福德正神。
園區還有一座梁家菸樓,是高樹鄉梁先生捐贈的傳統大阪式土角磚菸樓。
可惜遷移過來之後,內部設施如燻菸管道、調節溫度的窗戶開關、溫度計的放置等等,
並沒有完全按照傳統菸樓製作,白白浪費了保存和傳承歷史的好場所。
菸草植株
菸草種子。菸草屬於公賣品,不可以任意栽種。
以往大量栽種菸草的時代,這些都是要配給和一株一株清點數量的。

五溝水這個社區十分客家,以劉姓和鍾姓為主,祠堂完整,讓人明顯感覺到家族的那股維繫力量。聽劉老師講五溝水和劉家,等於是在感受「傳承」。小社區有著讓人愉快的客家風味,尋幽探訪,別有風味。萬巒不是只有豬腳,南客風情也值得一看。
喜歡常民文化的人,來到萬巒可以到這裡走走。
劉家宗祠。前面有湧泉,並設置階梯讓古時的婦女洗衣物。
看到彭城堂就知道來到了劉家。
但凡劉家宗祠,對聯必定是:卯金啟瑞,乙火騰輝。
卯金成劉,乙火則是感念太乙真人燃蔾材,教導劉家祖先,使其成就功名。
門樓上的剪黏古意盎然

潁川堂是鍾家祠堂,高山流水是指鍾子期盪氣迴腸之琴聲,
舞鶴飛鴻取其飛黃騰達之意。
潁川堂的裝飾十分雅致

五溝水的客家祠堂形制大多如此,上列祖先牌位,下有土地龍神,
主樑下掛一副對聯,燈樑上掛著祠堂的燈籠。
五溝水的天公祭壇

觀海山房為劉家一門二房三貢生所設立的私塾,
當時附近地方有「不到五溝水,不入流(劉)也。」的說法,真是書香門第。



五溝粄條店面小小的,生意卻極好,真的好吃。位置就在五溝聚落工作站對面。

12 則留言:

  1. 果然,校對是必要的,人真不能偷懶。謝謝匿名讀者的提醒,已經更正為「竹田鄉西勢村」。

    回覆刪除
  2. ㄟ 真寫實.嘆為觀止! (捧油ㄚ)期待分享下集

    回覆刪除
  3. 怎麼冒出個「下集」,我沒打算寫下集啊,你誤會了。(小臉紅)

    回覆刪除
  4. 有些風景如再經由解說典故原由,那種感受更貼切深入,意義也更不一樣,這趟六推之旅收穫真不少!!!

    回覆刪除
  5. 真的是這樣,如果我們自己去五溝水逛,只能欣賞老建築的美,然後會很疑惑,怎麼那麼多彭城堂,而且對聯都一樣?

    回覆刪除
  6. ㄟ 最後一張中午用餐時間(上集).那下半場?...

    回覆刪除
  7. 我寫東西並不按照時間流程,主要是以主題去區分。不過如果有空,我會把這一天行程的另一個重點寫出來。

    回覆刪除
  8. 取景美,文字更美,以不同的角度、心情再遊一番,真享受~

    回覆刪除
  9. http://photo.xuite.net/emy7933387/4854114/139.jpg

    和下一張(編號140),就是如此的遊客"消費"竹田。

    當然還去鐵軌的。
    ----------------------------------------------
    下面這網址是高雄市(縣)古蹟解說協會員拍的,為何就是有這種讓人損人不利己的呀,同樣消費竹田。看了真是火大。

    http://photo.xuite.net/kaoben/1754014/14.jpg

    ************************************************
    總知一堆遊客就是如此啦!還大言不慚說:竹田火車站廢了,沒火車跑了(行駛或停靠)甚至沒人賣票了。ETC

    回覆刪除
  10. 給蒼鷺:謝謝你的讚美。看到你反應給客委會關於梁家菸樓設計不良的信件了,我要給你按個「讚」,並期許自己多跟你看齊。
    給匿名:你/妳的這種心情雖然我也常有,但讓我們試著回到原點,把台灣各地的美(我身邊不少朋友很喜歡竹田),用網路媒體介紹給有緣人,發掘台灣的文化和歷史韻味。你的竹田文章出來後,記得把連結給我啦!3Q~

    回覆刪除
  11. 第一位及上樓.(匿名)人士閣下也想看看.你po的文章給大夥們.欣賞欣賞
    (3.7樓匿名是閣下先生我)造成不便.先說ㄧ聲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