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白河水庫旁的小社區

我所知道的汴頭社區,老是和林子內教會黏在一塊兒,不知是不是因為兩次造訪都是以社區參訪的角度切入。這個寧靜的小社區,有著不同的氛圍,我想,還是跟林子內教會有關。這樣優雅的地方,令人感到舒適;也讓我渴望認識更深。每回離開,總有一種「魔法還沒完全揭露」的神秘感。

前進縣道南94往白河方向去拜訪汴頭社區
幽靜的社區,有種隱隱的魔力。

汴頭社區位於台南市(以前的台南縣)白河區的汴頭里,緊臨著白水溪,旁邊就是白河水庫。因為在水道頭,才得此名。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上林子內教會的心靈平台,遠眺白河水庫出水口。
白水溪和白河水庫之所以得名,是因為當地土質含白堊土,水質呈白濁狀。

小社區務農,以柑橘類果樹為多,柳丁是特產,我還看到龍眼、酪梨、芒果、蓮霧、竹筍等等。水道旁一小畦一小畦的蔬菜,看得出是農家們自種自食的小菜圃。走在高低起伏的小徑上,路旁兩側總能見到大自然回饋的豐收,雖然不是我的,卻莫名感到豐足。

老太太愉悅地澆著菜,邊跟我們打招呼。
秋天柳丁盛產時,果農們就要開心的忙碌了。
這裡的柳丁個頭小小的,味道卻濃郁。粉好吃啊~
地產地銷,收入也用於建設當地。

水圳一年四季奔流的灌溉水,則是另一個讓我豔羨的資源。台灣農夫最怕缺水,這裡水源豐沛,水圳送涼,耕作時應該也是開心的。
水圳進入社區的上游
瞧,這情景,人間難得有幾處?
丘陵地必備的農具機多了個可愛的名字。
我最喜歡的壁畫。

汴頭社區的住民是由關仔嶺遷過來,雖然並非全部教徒,但基督教長老教會林子內教會在這裡從事了許久的社區營造,因此來到汴頭社區,不知道林子內教會也難。教會不但照顧老人小孩的生活起居,也關照他們的心靈沃土,並且注重環境的整理。
林子內基督教長老教會
汴頭社區的入口處(縣道南94)兩側的楓香是林子內教會的牧師領著阿公阿嬤親手栽種的,
前人揮汗辛苦種樹,我們後人才有得欣賞美景、享受涼蔭。
汴頭社區裡頭處處有用心製作的壁畫。
迷惘的人,到汴頭社區來沈思吧。

長老教會在整個台南縣市十分普及,歷史源自於馬雅各醫生來此宣教並且行醫;也因為原住民祖靈信仰和基督教義有相契合之地,才能如此廣泛被接受,各鄉鎮幾乎都能看到長老教會。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教堂籌資6000萬元規劃興建300人的靈修中心房舍完工了沒有?
    2010.9.26那天我也造訪了這迷人的世外桃源,只是天色已暗無法一窺全豹
    但巧遇當地耆老林子江先生,開心地介紹當地發展歷史掌故
    熱情的人情味、鄉土味至今仍非常鮮明
    是的,有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
    說是「魔法還沒完全揭露」也不為過
    有時過了太久就懶得po,去年秋天的也可以,倒真的要學學您、努力跟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遇到當地人是再好不過了。這個社區就是讓我有很深刻「我還沒認識它」的神秘感。
      第一次造訪後,不知道該怎麼寫;第二次去過,還是不太知道該怎麼寫,只能寫自己最喜歡的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