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府城的小地勢——鷲嶺

自赤崁樓、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這塊人潮雜沓的熱門區域離開,穿越歷史韻味十足的新美街(舊時的米街),右轉進位置較南的民權路,沿路向東,緩步前進,身體會告訴你,地勢在一路向上;這是使用機械力移動的人不會有的發現。

北極殿幾經改建,廟埕被拆,加蓋騎樓,門面為了適應現代社會,變得委屈了。

不到半小時,便來到民間俗稱「大上帝廟」的北極殿(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89號)了。枉費我生為在地人,在民權路來回穿梭了千百遍,從沒踏進過此地一步;若不是老師帶領,真不知道這廟這樣有意思。


北極殿有一塊「鷲嶺」匾,懸掛於後殿之前。其得自於本地的舊地名。清朝初年,此地相較於西邊靠海鬧熱的五條港區而言,屬於地勢高聳之處。從水仙宮(位於民權路與西門路交接處)出發,參拜道便是沿著民權路這樣一路向上。北極殿建殿之初便刻意選址於大鵬鳥棲息之鷲嶺之巔,以顯神威。也因為有這樣的地貌現象,府城因而有句俗諺說:「上帝廟埁墘,水仙宮簷前。」(台語)。意思是說,大上帝廟門前石階高度相當於水仙宮的屋簷頂了!
嘉慶十三年的匾,這是歷史的見證。
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潘麗水先生以黑底(玄主黑)金龍作為門神,尤其特別。我個人非常喜歡。
來到北極殿,千萬不要忘記好好欣賞薪傳獎得獎藝師潘麗水先生的畫作,
包含門神、壁畫等。


道光十七年鑄造的姑蘇古鐘是本殿的寶物之一,為以前府城大富商吳尚新(吳園的主人)所獻。
大上帝廟位於府城的中和境內

深入認識台南這些歷史建物(以廟宇居多),同時還能夠認識府城的舊時地貌,這是額外的紅利。想到北極殿來看看?走路吧!民權路這一路上看頭十足,祭祀專門用品店、百年老紙店、菜市場、東嶽殿等等,不會無聊到你。

2 則留言:

  1. 稀疏陳你好.什麼時候帶領我們穿梭府城歷史.體驗古蹟洗禮

    回覆刪除
  2. 好艱困的任務啊,很多資料要讀耶,不然會漏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