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天然的洗碗精

《失竊的未來》一書當中所揭露最令人憂心的事實是:人類自以為很穩定的化合物,其實具有我們至今仍不清楚的活性。就連我們每天使用的保鮮膜和洗碗精,也難逃環境荷爾蒙的範疇。這使我不得不佩服親親老媽的進步思想。

母親對於飲食健康和衛生有一定的要求,對於廚房管理也有一套十分有效率的邏輯。儘管她只有小學畢業,卻是生活的學習者,經驗的實踐家,她就是那種典型「欠栽培」的台灣婦女。

家附近有個黃昏市場,有一回來了一輛榨茶油的小貨卡,我們家從此有了天然的洗碗精——茶籽渣。母親買油一定要求現榨,買的量也不少(順便分送親友),所以老闆很慷慨的免費附送榨後的殘渣。
茶油和茶籽渣。樸實的外表下有著漂亮的效能。


茶籽渣的特寫。有人在賣碎成粉末的產品,我們家用的算是原物料吧!

茶渣要使用前先取一些,加水至與茶渣等齊,待1-2小時後泡軟,下一次要洗碗時用菜瓜布沾著用,兩三下油膩清潔溜溜,還帶著淡淡的茶籽香味。不過因為有渣渣,所以排水溝用以網子過濾比較理想。而且因為是純天然的東西,如果浸泡後兩、三天沒用完,會有發酵的味道。功效沒變,只是味道特殊。
浸泡後 vs. 浸泡前

依我個人長年來的洗碗經驗,茶籽渣搭配純天然菜瓜布使用,稱之為「絕配」。應了廣告名言說的:啊~~天然ㄟ尚好!
洗碗絕配組:泡過的茶渣和天然的菜瓜布。菜瓜布的免費供貨商為鄉下的大姑媽。

第一次使用後我即刻驚為天人,茶油用完,茶渣也跟著用完,老媽直接電call小販。現在連賣油的小販也會考量經濟效益,和老媽在電話上討論了老半天,最後以一打成交,他來此現榨的同時還順便在黃昏市場招攬生意。

9 則留言:

  1. 吃得健康.用得安心.天然ㄟ尚好~賀~賀~賀~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有趣、酷、值得閱讀,我投一票~

    回覆刪除
  3. 好像全民調啊,請大家支持,拜託、拜託。凍蒜!

    回覆刪除
  4. 要來辦個團購嗎?
    買茶油送茶渣!
    天然又健康!

    回覆刪除
  5. 如果同學們有需要,我可以拜託我媽媽代爲處理,你們也可以直接跟小販連絡,把小貨卡開到指定地點。

    回覆刪除
  6. 可以只買茶渣不買茶油嗎

    回覆刪除
  7. 可能不行吧。如果要買茶渣,可以在網路查茶渣粉的販售訊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