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Togo土溝,牽手 Country Road for a Walk

2010/12/04來到台南縣(即將合併成台南市)最東北角的小村落——土溝。整個村有六個庄頭,以一條南90的縣道貫穿;而這條不起眼的道路就成為土溝社區總體營造的幹道——土溝Country Road,台語唸作「牽手路」。
籃仔花(扶桑花)是土溝社造的識別象徵。


來去土溝走走路。


在這個同樣面臨嚴重青壯人口外移的農村,社區總體營造多了南藝大學生的長期「陪對」,至今已九個年頭。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在起動之前,成員們花費兩年時間,每晚聚會討論,激盪腦力與情感,醞釀出未來的大方向與營造手法。他們營造的方向首重尋找地方精神,重拾土溝人對土溝的信心、尊嚴,以凝聚在地情感,找回地方價值。他們不一昧崇外,而是從自身所處的環境檢視,取農人之友——水牛的刻苦耐勞、任勞任怨,作為社區的價值。水牛與牛車,成為社造第一步的象徵。
從各家倉庫挖寶出來,再請師傅加以整修的老牛車,如今成為土溝街景的點綴重點。

土溝文化學堂

歐洲有珍.古德的Roots & Shoots (根與芽),台南有土溝的「生根與發芽」。在這470戶,約1700人的村落裡,我們所遇到的老人可以驕傲地向外來者報景點,歡迎我們為住家的花圃盆栽留下影像,語氣中透露出對地方的自傲。對社區認同的根,我在老人身上看到了。
輩分很高的太祖伯靦腆的與我們這些旅人談話。

張村長說:「真正的感動點不在營造點。」相較之下,土溝的營造點確實少,也不「宏偉」,就是些擺放在路邊的條椅、打理過的小亭等等。但土溝做營造點有三個必要條件,缺一不可:(1)地是由村民的私有地出借給社區使用的,出借年限雙方取得共識即可;(2)而且該村民還要負責維護營造點。這兩個要點是要簽契約,大家歡喜甘願的。(3)營造點動工時,是全民運動,人人流汗有份,自然更加愛惜。
位於牽手路旁的營造點不大、不豪華,卻是精挑細選,適合村民歇腳、聊天,
自然不造作地停下腳步連絡感情的地方。籃仔花的意象再度出現。
鄉親啊,不要匆忙過路,進來喝杯茶水吧。

為了達成這三個要件,往往一個營造點在動工之前,至少都必須花費長達一年的時間與村民溝通,讓想法發酵,漸漸形成共識,等待共識累積能量達到啟動的馬力。一旦敲定,大家一起動手做,通常兩個月就能完成營造點了。這麼長時間的發酵過程,讓居民眼中的營造點與遊人看到的大不相同,每個營造點的空氣中散佈著多少居民的情感分子在當中碰撞!
每個營造點的施作都留下影像紀錄,讓路過的村人看得眉開眼笑。

又有新的營造點即將釀造熟成。

荒廢的豬舍及閒置空間,在土溝社造人眼裡看到的是未來的可能性。

土溝的根扎得穩,是為未來長遠大夢鋪路。他們打算花三十年時間整治村子的這條「土溝」(中排),成為居民的親水空間;還要執行多樣物種復育、聚落藝術景觀、創意產業、水資源的永續管理等,讓土溝的年輕人能夠也樂意重新回到原生土地上安居樂業。
土溝「水水的夢」是對居住環境最大的理想。為此,他們特別商請日本有實作經驗的專家來台指導,彼此交流,
預期以專業為主軸,彙整居民的期待,透過村民的親力親為,將這條滿是垃圾髒污的中排,轉化為愉快的親水空間。

將來,水資源的永續與管理已經在預期的社造範圍之內了。

來,親近水吧!

僅為時三、四個鐘頭的單次造訪能感知到的東西有限。在土溝文化學堂裡看到介紹土溝的影片中,一位阿嬤以台語笑著說:「人腳蹄有肥,希望大家不時來我們這裡走一走。」人腳蹄有肥!大家在走動之間帶來了流動的風、踴動的氣,一起牽手到土溝去take a walk,為阿嬤帶來肥沃的熱情,也為自己帶走心靈的感動。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張佳惠常務理事說:「未來……繼續努力。」

5 則留言:

  1. 土溝設造的完整精神重現

    回覆刪除
  2. 謝謝樓上兩位的鼓勵。走過菁寮再回頭看土溝,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感慨。

    回覆刪除
  3. 土溝:菁寮=團結:分裂
    土溝:菁寮=和諧:突兀

    回覆刪除
  4. 不只是傳統文化的保存 還有生態的永續經營 與自然的親近 不只是人類在專制的使用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