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個性老店——富香齋

富香齋的糕,好吃。
府城各大廟宇,看得到糕的,幾乎都出自這一家。


富香齋店面樸實,生意也做得簡單。
平常固定就賣兩款:塩糕、綠豆糕。
材料很簡單,塩糕就是糯米粉、砂糖、白蔴,還有塩囉;綠豆糕則是綠豆粉和砂糖。
模子也簡單,一款而已,「富香」兩個大字,清楚乾脆。

糕入口即化,嘗到的都是原料的原汁原味。
以印著紅字的傳統紙張包裝,一份一份手工包裹好。(買著很爽,超府城的!)

老闆並不怎麼招呼,也不特別熱絡,淡定的很。
什麼都可以拍,就是不要拍人,也不要來採訪,完完全全就是台南百年老店的府城老派風格。
牆上掛著日治時代的紀念賞,頒發年代為明治四十一年。
在這之前的經營歷史呢?不清楚。老闆很坦白,也不愛自吹自捧,只說比這個年代早。
紀念賞是給五仁餅的獎狀,可惜現在到店裡去沒辦法買到漢餅了。

模子有小小的糕模、紅龜粿模,到大大的漢餅模。怎麼都不做來零賣呢?真可惜。

老闆娘也妙,「我們的綠豆糕比較甜,因為綠豆粉沒有黏性,必須靠糖來固形。別人家做的不甜綠豆糕,我就不知道是用什麼東西讓粉黏在一起了。」

富香齋位於台南老街區的西華南街上,地勢很明顯的比相交的民族路高,這是因為丘陵地形和河川切割而形成的地理特性。西邊是公會堂,南邊是府城隍廟,東邊是知事官邸,北邊就是熱鬧的民族路。鬧中取靜、帶著古意的西華南街也別有風味。

4 則留言:

  1. 這個好~

    (就在南一電子旁的巷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華南街從衛民街開始,一路向北切過民族路、中山路、成功路、北忠路,過西華堂,到達中山公園,走傳統巷道的感覺跟大馬路就是不一樣。很好玩。
      我以前對糕沒什麼興趣,第一次吃到富香齋的糕(塩糕)是上課去走街時在興濟宮拿的。興濟宮門前的那對石獅嘴裡就放了糕。我當時還開玩笑跟班長說,人家拿了不想吃才塞給獅子,沒想到一吃就迷上了。^^

      刪除